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News >> Research >> Content

魏红江教授研究团队与美国科学家成功合作克隆世界首批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活性灭活猪,研究文章在国际顶级学术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

Publisher: [Publication time]:2017-08-10 [source]:

2017年8月10日,魏红江教授携手美国eGenesis公司杨璐菡博士、哈佛医学院George Church教授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国际顶级学术权威杂志《科学》上发表文章《Inactivation of porcine endogenous retrovirus in pigs using CRISPR-Cas9》,宣布世界上首批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活性灭活猪生产成功。该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最重要的安全性问题。这意味着异种器官移植研究迈出关键性一步。

猪的器官因为大小和功能与人类相似,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能移植到人的异体器官。但20世纪90年代,研究者发现,猪的器官在人体内会被免疫排斥。而且猪的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序列对人体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明令,在未找到解决方法之前,停止一切异种器官的临床试验。

2016年11月,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云南农业大学魏红江教授研究团队与美国eGenesis公司杨璐菡博士和哈佛医学院George Church教授组建联合课题组,开始了科研攻关。美国方科研团队用新一代基因技术打靶方法根除了猪细胞里面所有的内源性病毒活性后,魏红江课题组经过反复试验研究,通过核移植克隆技术成功获得了第一批37头没有病毒活性的猪。

目前,已存活4个月、生长良好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灭活猪共有15头。这批猪的产生和健康成长意味着人类从根本上解决了异种器官病毒传染的风险,是解决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中跨物种病毒传播安全性问题的关键,被认为是异种器官移植科学研究进程中标志性、里程碑式成果。而因安全性问题无法解决而停滞12年之久的异种器官移植将迎来春天。下一步,科研组将在这批猪种的基础上继续改造基因组以解决免疫排斥问题,从而增加器官的兼容性和功能性错位,以便早日实现异种器官临床化。该项目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的云南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和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项目资助。

云南农大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省级创新团队带头人魏红江教授致力于动物体细胞核移植和基因编辑研究。该研究团队拥有国内较大的猪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平台,在猪体细胞克隆方面具有高效性和规模性,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如世界第一头版纳微型猪近交系体细胞克隆猪,世界上第一头孤雌生殖克隆猪等。其中,世界第一头孤雌生殖克隆猪科研成果还成功入选“2013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新闻来源:http://new.ynau.edu.cn/info/1146/24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