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location: 首页 >> News >> Focus >> Content

于黎研究员领衔的创新团队获云南省创新团队称号

Publisher: [Publication time]:2018-01-24 [source]:

于黎研究员领衔的创新团队获云南省创新团队称号

 

根据云南省科技厅组织对培育期满的云南省创新团队考核认定结果,“云南大学动物遗传与分子进化省创新团队”通过认定,考核等次为优秀。

云南大学动物遗传与分子进化省创新团队”以于黎二级研究员为团队学术带头人,由肖蘅教授、赵卉研究员、罗静教授、李艳研究员、陈善元教授、王璐副研究员等为研究骨干组成的。在2014-2017年的培育期内,该团队针对我国生物多样性起源,演变过程和机制关键科学问题,开展西南地区野生珍稀濒危动物和家养动物的遗传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培养期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 GeneticsCell ResearchPNASNucleic Acids Research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发表研究SCI论文53篇;共获4项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云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1项,云南省十大科学进展;学术带头人于黎入选云南省首批“云岭学者”,团队成员9人次获得职称晋级或入选各层次人才计划;团队自培育以来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名,硕士研究生26名,其中3人次获“博士/硕士国家奖学金”,8人次获“云南省研究生省政府奖学金”,3人次获省级三好学生等各类奖学金70余项。造就了一支在云南省乃至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方面学术声誉响亮,创新思想突出,科研能力超群,发展势头强劲的学术群体,总体已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创新团队将继续发展遗传多样性新理论和研究策略,为从遗传、进化及生态学的角度探讨动物遗传多样性与进化提供更广阔的视角;进一步将基因组平台和功能研究策略和技术结合起来,从多个层次全方位挖掘动物遗传变异和适应性机制;加强生物学和多学科交叉研究,通过以上研究提升本团队产生在国际和国内有影响力原创性成果的能力,使得总体水平在国际同领域达到先进水平。同时,推进围绕国家和云南省战略需求的相关研究,以提升对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创新团队。

(新闻来源:http://www.news.ynu.edu.cn/info/1109/237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