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合作推广 >> 正文

三七仿生种植技术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6-07-04 [点击次数]:

三七仿生种植技术取得突破

朱有用 2016-07-04

作物连作障碍长期是国内外农业生产的重大难题。三七连作障碍机理十分复杂,比如根腐病害。朱有勇院士课题组的研究表明,三七根腐是地下害虫、根结线虫、真菌镰刀菌、细菌欧文氏杆菌等十余种病原物复合侵染所致,否定了尖孢镰刀菌单一病原所致的传统观点。同时,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维尔万克教授合作,首次发现了20余种三七代谢产物有自毒作用,探明了自毒物质对细胞、组织及植株的毒害过程,试验了消除自毒物质的物理方法。主要机理研究突破为构建克服连作障碍关键技术提供了科学依据。团队提出了三七仿生种植克服连作障碍的思路,即模仿三七生长的环境条件,建立了一套克服连作障碍的仿生技术。经过八年的努力,三七克服连作障碍的仿生技术实现了小面积试验6年成功连作,放大试验5年成功连作。2012年开始,项目组在昆明、石林、文山进行仿生技术的大面积示范工作,实现了4年成功连作。

 

三七仿生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