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合作推广 >> 正文

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技术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16-06-16 [点击次数]:

根据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粮食生产放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首位的精神,朱有勇院士课题组“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技术”2016年在云南省16个州市112个县(市、区)示范推广1232.8万亩。通过123个不同的代表性调查点的调查,结果表明:应用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技术降低马铃薯晚疫病病情指数到38~57%,玉米大小斑病病情指数降低到18~27%,小麦锈病病情指数降低到22~26%,豆类病害降低20~46%,减少病虫害防治成本每亩24元。作物多样性栽培示范区平均复合亩产为612公斤,比对照增加产量34公斤。2016年新增粮经产量3.22亿公斤,新增效益3.16亿元,增收节支总额达6.12亿元。

该技术经过示范推广,大部分农户认为该技术简单明了,控病增产效果明显,特别适合山区和半山区粮食生产实际,已经成为我省实施百亿斤粮食增产计划的常规措施之一,应用前景广阔。

 

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技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