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与合作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耀光院士作客云南大学第69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4-04 [点击次数]:

刘耀光院士作客云南大学第69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

 

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3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刘耀光教授作客云大第69期东陆高端学术论坛,并作了题为《Development of high-efficiency plant genome editing toolkit and its use in gene functional study and genetic improvement》的报告。报告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文津楼A报告厅举行。论坛不仅吸引了来自云南大学的生命科学领域的广大师生,也吸引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与师生前来参加,现场座无虚席,讨论热烈。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主持论坛。

刘院士首先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开发的高效基因组编辑在线设计工具的使用及操作方法及其在基因功能研究中的应用,主要包括靶点选择、突变位点检测引物设计和序列解码等。随后刘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籼粳亚种间杂种不育机制的研究进展,用杀手与保镖形象比喻亚种间不育分离群体中的偏分离现象,详细地对ScS1S3等基因调控亚种间杂种不育的分子机理进行了讲解。刘院士的研究成果为大家更方便地编辑目标基因提供了高效的工具,为水稻籼粳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提供了扎实的理论基础。

在提问环节,在场师生就基因编辑的脱靶现象、籼粳稻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的障碍及应对策略等问题同刘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供稿

(编辑: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