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正文

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18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19 [点击次数]:

2018年4月16日,云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云南农业大学至诚楼716会议室召开。

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朱有勇院士主持,云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关鼎禄,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学斌、云南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吴伯志、校长盛军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词。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许智宏、张亚平、邓子新、洪德元、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和美国德克萨斯大学、中国科学院、云南农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学术委员及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学术骨干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克勤教授作的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以及重点实验室部分研究方向的工作进展汇报。与会委员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在2017年取得了显著成绩,圆满完成了实验室2017年的计划任务,还有不少突出进展。实验室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云南省杰出贡献奖1项;在包含ScienceCell Research等国际主流杂志上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5篇。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技术推广应用、林下生态有机中药材种植技术和冬季马铃薯生态种植技术等多项成果在云南各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取得的重要进展和突出成绩,并围绕重点实验室的今后发展方向、在更高层次探索我国生物资源保护和利用的途径与方式、实验室的运行与管理机制、实验室人才引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建议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实现实验室不同单位、不同学科和不同团队之间的深度融合、深度整合,形成新的研究特色和新的研究亮点。委员们还对加强两校科研团队、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实验室工作的其他方面提出了很多重要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李成云、邵志会、魏红江、牛雪梅和杨崇林五位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团队在不同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和代表性成果。

作为云南农业大学80周年校庆活动的首场学术报告会和重点实验室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还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中国农科院吴孔明院士和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所桂建芳院士在西苑图书馆报告厅分别作了“平凡科研案例背后的科学与人文思考”,“转基因抗虫棉花二十年害虫防治的理论与实践”和“鱼类性别异形和性别决定的遗传基础及其性控育种”三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校长盛军教授主持,两校师生共250多人聆听了三位院士的精彩报告。

在学术委员会会议前,朱有勇、孙汉董、许智宏、张亚平、邓子新、洪德元、桂建芳、吴孔明八位院士在吴伯志书记的陪同下,在云南农业大学育才林种植了纪念树。

(新闻来源:http://www.news.ynu.edu.cn/info/1109/24154.htm

(新闻来源:http://new.ynau.edu.cn/info/1144/260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