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平台建设 >> 正文

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6-04-16 [点击次数]:

2016年4月16日,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启动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举行,标志着这一国家统筹布点,重点支撑云南乃至全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重大科研平台正式挂牌运行。

该实验室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和科技部依托云南大学和云南农业大学共建,将立足于云南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面向国家战略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安全的需求,服务于国家和云南生物发展,解决生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集聚和培养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的一流人才,为我国及云南生物资源保护、生物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持。这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及运行,对推动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获得了国内外科学界的高度认可。

会上,云南省科技厅厅长徐彬宣读科技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的通知,并分别为实验室主任张克勤教授、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有勇教授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云南大学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孙汉董、邓子新、洪德元、庄文颖、杜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云南大学副校长张克勤,复旦大学教授卢宝荣,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研究员安志强,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杏忠、东秀珠,云南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黄兴奇,云南大学研究员邹成钢、云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成云等出任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徐彬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对推动云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生物产业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多为实验室的建设以及云南省科技进步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助推云南科学研究水平迈上新台阶。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杨林、云南农业大学校长盛军为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牌。

随后,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会上,实验室主任张克勤教授就实验室概况、2015年取得的成绩、代表性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未来工作规划及预期目标等内容进行了汇报。与会学术委员就实验室的运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