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正文

“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启动 于黎研究员团队参与实施

[发布时间]:2017-11-18 [点击次数]:

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启动 于黎研究员团队参与实施

11月18日,“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 在云南省林业厅举办了启动会议。我校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于黎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是项目的三大技术支撑团队之一,负责滇金丝猴DNA监测,建立滇金丝猴全境种群基因库。通过参与该项目,有助于促进形成系统完整的云南省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及栖息地现状的遗传信息档案,为长期监测保护滇金丝猴种群奠定坚实基础。

该项目由云南省林业厅组织,阿拉善SEE西南项目中心资助,联合云南大学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大理大学东喜玛拉雅研究院、云南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西藏芒康滇金丝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云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林业局等8家专业机构实施,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开展的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全境同步动态监测。通过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摸清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动态变化、生境状况、保护管理成效、保护需求,以及受威胁因素等情况,进而为评估滇金丝猴栖息地质量状况,制定滇金丝猴保护措施,促进滇金丝猴种群数量增长和栖息地改善以及社区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滇金丝猴动态监测项目的实施,是一次林业行业主管部门、科研机构、民间组织合作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模式的创新,对促进社会公众关注濒危物种保护、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促进野生动物栖息地周边社区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新闻来源:http://www.news.ynu.edu.cn/info/1052/173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