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习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相关文件-一支部

[发布时间]:2018-04-13 [点击次数]:

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徐志茹 2018年4月13日

   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于2018年4月13日召开支部会议,组织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学习。本次会议主要学习了云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相关文件,从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建设内容、预期成效、组织保障五个方面进行了学习。

   将云南大学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具体体现,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学校建设的总目标是建设成为一所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围绕上述目标,分三步走:到 2020 年,学校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若干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学科行列,建成全国一流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到 2030 年,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显著提升,初步建成立足祖国西南边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综合性、国际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影响力等领域享有卓越的声誉,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云南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传承创新优秀文化、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加强和改进党对学校的领导、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实现关键环节突破、推进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改革全面提升管理和建设能力,满足建设一流大学需要的治理能力。实施区域协同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战略、服务云南行动计划、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创一流党建等重大举措,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党和国家实施的一项战略工程,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有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整体水平,发挥高等学校对“一带一路”倡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作用,对我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产生深远的重大影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国家赋予云南大学的历史责任。云南大学将牢记国家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三个定位”的重要指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汇聚力量,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