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焦点新闻 >> 正文

微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0-09-29 [点击次数]:



2010年9月13日,由教育部科技司组织在云南大学微生物重点实验室五楼会议室举行了微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验收会。验收委员会由国内7名同行专家组成,并由孙汉董院士任主任,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处长、明媚,云南大学校长何天淳、副校长兼实验室主任张克勤及科研处、生命科学院相关领导,云南省教育厅赵纯处长、马光宇副处长、傅正强,重点实验室PI及学术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司明媚主持,首先由何天淳校长代表云南大学对参加实验室验收会议的专家和领导表示热烈欢迎,然后介绍了云南大学围绕丰富的微生物多样性资源,瞄准国家和地方需求开展的系列研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加强对微生物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持,推动实验室进一步发展。然后,教育部科技司明炬处长首先代表科技司感谢各位专家,介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历程和今后发展的方向,强调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的要求。云南省教育厅赵纯处长也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云南大学副校长兼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克勤教授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年来的建设情况从以下八个方面向各位专家和领导作了详细的汇报:实验室基本情况、实验室建设任务书的主要内容、实验室建设期间研究工作进展、实验室硬件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实验室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实验室建设计划执行情况概述、实验室中长期工作设想。

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汇报及各研究室的实地考察后,充分肯定了实验室通过二年的建设取得了突出的成果。认为实验室研究定位准确,确立了从特色微生物多样性、微生物可持续利用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微生物次生代谢产物化学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主要指标已超额完成合同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实验室通过验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大对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调整实验室名称。

专家组、教育部及教育厅领导听完汇报后到各个研究室考察实验室的研究进展、实验室建设平台、大中型仪器运行使用情况。